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新疆准噶尔与华南湘中法门期碳同位素特征的对比研究
宗普, 马学平, 张美琼, 张宇波, 吕丹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7, 53 (5): 843-861.   DOI: 10.13209/j.0479-8023.2017.055
摘要752)   HTML12)    PDF(pc) (35925KB)(241)    收藏

针对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洪古勒楞组下段是否存在弗拉-法门阶界线的问题, 对比研究布龙果尔剖面该段地层以及湖南中部锡矿山剖面上泥盆统法门阶中下部碳酸盐岩的碳同位素特征, 并结合已有的生物地层学证据, 重新讨论洪古勒楞组下段的时代。结果表明, 布龙果尔剖面洪古勒楞组下段碳同位素的变化趋势与国内外诸多典型剖面弗拉-法门期之交的δ13C偏移明显不同: 未见到显著正偏移; 布龙果尔剖面δ13C在0~1‰范围内变化, 小于国际上目前已知的弗拉-法门期之交δ13C正偏移的幅度(2‰~3‰)。布龙果尔剖面洪古勒楞组下段可能不存在弗拉期地层, 甚至可能缺失法门阶底部(牙形石Pa. triangularis带)。法门早中期, 布龙果尔剖面碳同位素曲线可与湖南锡矿山剖面同时期地层进行较好的对比, 分为3个阶段: 2个完整的正偏—负偏旋回以及之上的小幅正偏。主量元素特征表明, 布龙果尔剖面第3-1层的下半部受陆源物质影响较大, 推测可能与区域构造活动变强烈有关。

图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2. 华南晚泥盆世腕足动物壳体保存状况及其氧碳同位素比较研究
孙媛媛,刘建波,马学平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661)      收藏
对华南湘中地区上泥盆统弗拉/法门(F/F)界线附近的几种腕足动物化石壳体结构所进行的详细研究表明,其原始结构主要表现为两种类型:一是具有棱柱状第三层,二是缺失棱柱状第三层。基于壳体保存程度的详细分析,以阴极发光程度、壳体显微结构为参数建立了壳体成岩作用改造程度的量化模式,经化石壳体氧、碳同位素值的验证,这一模式基本可以用来对不同保存环境下的样品进行筛选。在对比研究中发现,以无洞贝目(Atrypida)为代表的具有柱状第三层结构的样品不仅在保存状况上优于只具有纤维层结构的壳体,而且其氧、碳同位素数值的分布也较为集中,从而说明无洞贝目的壳体是进行氧、碳同位素研究较为理想的材料。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3. 兴蒙-北疆及邻区中奥陶世古生物地理──兼论三叶虫分布
马学平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821)      收藏
根据对170属三叶虫、210属腕足类及87属头足类的综合分析结果,本研究区可分为中亚-东亚区和北亚区(二者分别属于古太平洋大区和古大西洋大区)。中亚-东亚区包括哈萨克斯坦、塔里木及华北3个分区,其中哈萨克斯坦分区包括哈萨克斯坦、中亚南天山及新疆准噶尔,以三叶虫 OpsimasaphusHeptabronteus 以及腕足类 Ishimia, ShlyginiaEoanastrophia 为代表;塔里木分区以三叶虫 Taklamakania 属为代表,另有丰富的 Lituitidae 和 Oncoceratidae 科头足类;华北分区包括华北地台区,鄂尔多斯及祁连等地区,以头足类比较丰富及其地方性为特色。北亚区分为西伯利亚、阿尔泰-萨彦和兴蒙3个分区,其中西伯利亚分区以三叶虫 Monorakos、腕足类 Evenkina, EvenkinorthisLenatoechia 以及头足类 Intejacerida 目为代表;阿尔泰-萨彦分区以三叶虫 Malinaspis 和腕足类 Ujukites 为代表;兴蒙分区包括我国东北及蒙古东部,除局部性的地方分子外,特征分子不明显。值得指出的是,哈萨克斯坦分区含有许多广泛分布于北美、华南、塔里木和华北鄂尔多斯地区的种属,意味着它当时处于两大区的过渡地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